漂洋過海來看你!

藍天與飛機照片取自於 Wisely’s 攝影風情.

行政院長孫運璿於二月十五日凌晨零時三十三分因敗血病休克病逝在臺北榮總,享壽九十三歲,隨即移靈榮總介壽堂。僅以此篇文章追悼孫院長,更讓我深層思考的是,他用「行動」來愛台灣。跟隨國民政府來台的這些所謂外省人,其實也有著深層的鄉愁 ; 於是政府於民國七十六年十一月一日開放一般民眾赴大陸探親,讓這些老伯伯們可以一解思鄉之苦,儘管有些人已在台灣這塊土地另組家庭,但這是時代的悲劇,也是伯伯們的歷史烙印。
昨天在收音機裡聽到金智娟於1981年演唱的「漂洋過海來看你」,腦中閃過許多畫面,這首五六年級生的思念情歌,讓我想起三芳同事—阿仁的愛情故事,以及更多跨越國界、輪換世紀,只為堅守當初承諾與誓言的天下情人們, 撼動天地萬物的愛情故事與結局。當時娃娃的這首情歌想必也道出返鄉探親的伯伯們,半世紀以來的等待心情與開放後的雀躍不已。

已嫁做人婦的歌手 — 娃娃,目前從事於台北之音電台主持人工作,台內招牌節目「娃娃Special」,便是由娃娃本人主持,每週五1500~1600邀請歌手現場演唱,在現今媒體一片綜藝搞笑為節目內容時,電台率先以精緻演唱節目讓音樂回歸最初的本質。

歌曲裡的『我連見面時的呼吸都曾反覆練習』把那種忐忑的心情描寫的好貼切!也表露了愛情最初的羞澀, 感謝娃娃的好歌嗓,更讚賞李宗盛的 "教父創作" 。在把車子熄火的那一剎那 ,耳邊彷彿又聽到阿仁的深沉傾訴…………………..在台北生活的我,努力掙著每一分錢,只為飄洋過海來看你!      

        飄洋過海來看你 — 金智娟(娃娃)    詞曲: 李宗盛 

        為你  我用了半年的積蓄
        飄洋過海的來看你
        為了這次相聚  我連見面時的呼吸
        都曾反覆練習
        言語從來沒能將我的情意表達千萬分之一    

        為了這個遺憾
        我在夜裏想了又想  不肯睡去

        記憶它總是慢慢的累積  在我心中無法抹去
        為了你的承諾
        我在最絕望的時候  都忍著不哭泣

     * 陌生的城市啊  熟悉的角落裡
        也曾彼此安慰  也曾相擁嘆息
        不管將會面對什麼樣的結局

     * 在漫天風沙裡  望著你遠去
        我竟悲傷得不能自已
        多盼能送君千里  直到山窮水盡
        一生和你相依

About marcohsieh

慈悲沒有敵人 敵人沒有慈悲 當敘述一種觀念的時候,如果在內容表現上沒有獨創性的話,男子就應該保持沉默。
本篇發表於 音樂的點滴。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50 Responses to 漂洋過海來看你!

  1. 卓戈米蘿芙 說道:

    跟開始聽這歌覺得很甜
    因為娃是為了他大陸的愛人寫的
    她唱得紅了眼框….因為思念
    我也跟著喊燒
    不過再次聽這歌
    娃是已嫁做人婦
    但新郎卻不是他那個大陸愛人
    歌依舊
    人事已非

    很奇特的感覺
     

  2. 郁芳 說道:

    是阿~那就是你寄的ㄚ!
     
    喔!那有得獎唷!
    我都不知道說
    真是見識少
    只是一昧的喜歡
     
    這首歌我記得她剛出唱片時
    我一直反覆練習這首歌
    那時候因該是國中吧~
    時光飛逝
    直到現在依然會哼這首曲子
    只是歌詞忘光光瞜
    被你這麼一提趕緊找來聽聽
    回味一下

  3. daphne 說道:

    还有余光中的诗”船票“,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船票,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在我们高中的课本里有,读起来觉得特别有感情。
     
    明霞于上海
     

  4. 伊琳 說道:

    …………………..
     
    我為什麼沒聽過這首歌
    歌詞真另人感動

  5. 娜米 說道:

    這首…是娜米國中還小學時的歌吧~
    好一陣子超愛這首歌的
    到KTV時偶爾也會點來懷念一下
    超有感覺的~

  6. Emily 說道:

    This song was published in 1991, not 1981.

發表留言